▌展覽地點

旺宏館1F文物館展覽廳

▌開放時間

〈微展覽〉

.隔窗觀展,24小時開放


展覽緣起

物館籌備處自成立至今,除了規劃文物館建築及相關制度,也相繼舉辦了許多受到校內外貴賓歡迎的特展,每檔特展的展件都是在台灣少見的佳品,除了在每個主題特展中形成各個主題論述外,在此之館藏精選介紹,將試著以更純粹欣賞的角度來呈現文物館藏的作品,與其重要性。




內藤湖南/錄〈憶臺疆舊游作〉

釋文:

銜盃江樓歎逝波,興酣以往哭當歌;手撾竭鼓人安在,霜鬢如今奈汝何。

款識:

憶臺疆舊游作。虎。

作者簡介

內藤湖南(1866-1934),本名內藤虎次郎,因出生於十和田湖之南,而號湖南,活躍於明治、大正、昭和初年。他是憑自身對中國文化的喜好進入史學界的學者。1897-1898年,他以新聞記者的身分旅居剛成為日本殖民地的臺灣,並出版了三部重要著作:《近世文學史論》、《諸葛武侯》、《淚珠唾珠》。第一次赴中國時,內藤將所見所聞整理成《燕山楚水》,確立了內藤成為中國學專家的地位。一系列中國行成為他職業生涯中的重大轉向。終於在1907年,由新聞界轉入學術界,受聘於新成立的京都帝國大學文科大學,並與狩野直喜等支那學家創立日本中國學京都學派。

作品說明

內藤湖南為漢學的京都學派奠基者,1897年至1898年,他以《台灣日報》主筆的身分,常駐台北。本條幅為他回憶台灣的作品,題材頗為罕見。




金井之恭/曾游禹域行草七律條幅

釋文:

曾游禹域搜奇蹟,邈矣蘭亭竟未探。脩稧風流公克繼,善鄰情誼我深諳。

人文興替自今古,詩酒賡酬至再三。縞紵訂交知己遍,星槎重到海東南。

款識:

己丑三月清國欽差黎公使招飲,次所示韻,錄為東洋賢契雅鑒。梧樓金之恭。

作者簡介

金井之恭(1833-1907),字子誠,號金洞、梧樓、錦雞,通稱文八郎、五郎,日本群馬縣人。其父金井烏洲為勤王派畫家,受其父影響,金井之恭日後亦成為維新尊攘派志士。維新後歷任內閣大書記官、元老院議員、貴族院議員等職。明治4年(1871)「牡丹社事件」爆發,日本意欲借此出兵之際,金井之恭曾被派赴長崎,令大隈重信回京,西鄉從道停止軍行。此外,金井之恭亦是明治書壇之大家,曾擔任「日本書道會」、「書道獎勵會」之會長。

作品說明

此件書蹟的款識所提到的黎公使,即是黎庶昌,黎和張裕釗、吳汝綸、薛福成,為曾國藩門下的四大弟子。黎庶昌在光緒7年(1881)到光緒16年(1890)間出使日本,款識提到的己丑,則是光緒15年(1889)。整首詩的內容是以東晉王羲之的蘭亭雅集為典故,來指涉中日兩國文人的相交情誼。(高明一)



田能村直入/山水大中堂

釋文:

地僻人稀苔色青,松音禽語雜泉聲。幽宮喫茗閒時坐,唯覺清風兩腋生。

款識:

明治卅二年己亥夏日,寫併題於黃檗獅子林之畫禪堂。八十六齡直入道人。

作者簡介

田能村直入(1814-1907),明治時期繪畫大師。幼名松太,字虛紅、顧絕,號小虎,後改為直入。別號竹翁、忘齋、煌齋、芋仙、布袋庵、無聲詩客等。除了繪畫名世以外,另師從角田九華學習儒學,從寬瀬旭莊學習漢詩,掌握了表面千家茶道、香道、東軍流的劍術等多門技藝。

作品說明

以涼亭所在之近景為視點,亭中有一居士仰望高山遠景之大幅山水畫。仰視視角以亭中人為起點,山水層層疊疊綿延不絕,氣勢自近而遠更趨磅礡,氣象萬千。讓觀畫者有身歷其境之感。山頭頂端蜿蜒而下之山泉,在山岩壯闊之間顯得柔和細緻,正因高山險峻,水湍急奔流而下,形成絕景,畫中居士似乎為了觀賞此高山流水之絕景,安居於河畔涼亭內,氣定神閒地享受觀景之雅趣。全畫以鮮豔之青綠象徵石上厚密之青苔,青苔愈厚愈是人煙罕至,以此詮釋空山不見人之深幽;風中松枝左右搖曳、流水自上而下潺潺,退一步觀畫將看到整幅畫表達出生機勃發之動態。本幅畫繪於萬福寺,可以想見在進入近現代世界後,黃蘗宗在傳播漢文化與中日交流上,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同場加映 —

金契蘭結 中日書畫交流展

集結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百件珍稀書畫藏品的「金契蘭結—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將於今年10月4日至明年1月14日在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璀璨開展,展品包括首次公開展出的何創時藏品一山一寧《草書偈語》、楚石梵琦《行書偈語》、袁了凡《太上感應篇卷》後附朱舜水跋等精品,以及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精選的40件展件,歡迎前往文化大學免費觀展。


《金契蘭結》宣傳片youtube.m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