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烽火尺牘-1949的戰爭記憶」巡迴特展─政大站

烽火尺牘-政大站

 

一、活動名稱 :「烽火尺牘-1949的戰爭記憶」巡迴特展-政大站

二、策劃單位: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國立清華大學文物館

                        協辦單位:臺灣聯合大學系統

三、活動緣起:

    【烽火尺牘──1949的戰爭記憶特展】為清大文物館於2022年11月主辦之特展活動,展覽以國共內戰時期的重大戰役為背景-遼西會戰、平津會戰、徐蚌會戰、海南島、舟山群島等許多戰役串起了此時期的歷史行程,特展中展出的手札可謂是當代人民的史記,呈現時空背景下的逃難與奮鬥、苦難與救贖及絕望與期待,是一批既有文學性也具有歷史意義的史料。

    台聯大總校長陳力俊院士及政大副校長蘇蘅教授於2023年1月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會議上談起【烽火尺牘】特展,政治大學作為臺灣人文社會科學領域頂尖大學,再加上政大的歷史前身是由政府及政黨人才培育機構改組,展出1949年戰爭背景時期之文物,特別具有意義,因而促成此特展巡迴展出。

    此次巡迴特展由政大圖書館特藏管理組策劃於特藏中心展示區展出,有良善完備的展場空間,針對文物史料典藏亦設定嚴謹的環境控制,作為巡迴特展的第一站,期能帶給政大師生及對中國近現代史有興趣之研究者,豐富且沉浸的1949的戰爭記憶。

 

【展覽資訊】

時間:112年03月17日(五)~05月12日(五)

地點:達賢圖書館二樓特藏中心展示區

【開幕活動】

時間:112年03月17日(五)14點~15點30分

地點:達賢圖書館二樓特藏中心展示區

議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3:50-14:00

報到

14:00-14:20

貴賓介紹暨致詞

14:20-14:25

揭幕儀式及全體合照

14:25-15:25

專題演講暨專家導覽

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系 楊儒賓教授(本次展出文物之原藏者)

15:30

活動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