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要捐款

國立清華大學捷英文物館

「立基清華,放眼東亞」募款計畫

  緣起

多元且具脈絡的典藏品,是捷英文物館最獨特突出的資產與特色。2008年始,本校楊儒賓教授伉儷將多年珍藏之千餘件近世東亞文史相關文物捐贈予清華大學。為保存這些文化資產,校方成立文物館籌備處,籌劃並興建文物館,期許以傳統文化的價值體系為核心,書畫與文獻作為主要的載體,立基清華、放眼東亞!

由曾繁城先生伉儷捐資興建的捷英文物館,位於校本部南校區三合院旁,建築物隱藏樹林之中,空間開放、流動與大地揉合,除了靜態地保存史料,也是教學及研究的基地,發展台灣當代「自然文化與歷史文化相互辯證」的新視野。

館舍由田中央建築事務所設計,為總樓地板面積1,536平方公尺的地上三層建物。建築師保留了老三合院的主牆,加上新建的建築設施,組合成ㄇ字形,規劃有視聽展間、3個主展區、典藏庫房、行政區、研究空間等;庫房、展間及展櫃均配備恆溫恆濕的空調系統。捷英文物館於20219月開工,預計於2024年間竣工。

 

   捷英文物館建築模型圖

    募款項目

      典藏研究(金額2,000萬元)

募款項目

所需經費

說明

數位典藏及資料庫

900

為完善本館數位典藏作業,將文物以數位檔案的形式保存,讓文物資訊的流通及使用更為便利,擬添購:

1. 大型高解析文物(平面)掃描機

2. 建置數位典藏資料庫

典藏設備

100

為保存典藏之文物,擬添購專業冷凍除蟲櫃,以達除蟲及降低黴菌活性之效果。

館藏系列圖錄

70x 10冊)

700

圖錄是展覽的延續與文物研究成果的重要結晶,本館規劃未來6年出版10冊圖錄。

    

           (圖錄樣本)

文物館典藏相關主題研究獎學金

300

為鼓勵優秀學者投入本館之藏品的研究,擬訂研究獎學金,每年獎助1-3名,每名10萬,十年為期

 

 

 

 

 

 

 

 

 

 

 

 

 

 

 

 

 

 

 

 

<捐款回饋> 根據捐贈金額,提供以下回饋。

VIP貴賓導覽服務

贈送館藏精選圖錄

原尺寸仿真館藏書畫

「捷英文物館」仍持續接受各界捐助,支持興建館舍與未來經營維運之用。

 

<捐款請備註>                                        <聯繫窗口>

捐款用途:特定教學單位用途             執行單位:財務規劃室

詳細用途:捷英文物館專款                  連絡電話:03-5162488

 

 

                                                                                                                                  

我要捐款

瀏覽數: